转载封号,点击“喜欢”收藏查看

不要转发图片,会被封杀,请点击“喜欢”

少林跌扑滚翻法

2235395958:

少林跌扑滚翻法,倒地冷招显神通。

  团身滚翻后蹬腿,顺势拜佛一炷香。

  勾脚控制敌脚跟,弹蹬扫转向外翻。

  抱腿巩固其底盘,肩顶身压往下趴。

  被迫倒地紧缩身,滚翻旋转地无垠。

  借力打力反关节,转败为胜化险夷。

  少林跌扑滚翻法简称“地趟打法”,是我与对方交手时,先倒地,再运用踢、打、摔、拿等手段,从不同角度攻击对方,出奇制胜。《少林鹰派拳谱》云:“地趟打法,如人与狼搏,人跌扑倒地,以为死,诱其而入;疾滚翻,断其腿,擒狼首。”

  一、主动法

  1.抓腕+跌扑拉臂+蹬腹

  对方两脚向前上步,左冲山炮向我胸部打来;我右掌向外格挡对方右手臂,顺势两脚向前上步,两手抓按对方两肩向下猛拉,使身体向后倒地团身滚翻;随即以右脚猛蹬对方裆部(图1―3)。

  【要点】

  格挡及时,上步抓肩要牢,滚翻蹬腿要迅猛。

  2. 闪步+跌扑勾腿+踹膝

  对方两脚向左闪步,右冲山炮直取我面门;我向左闪步顺势跌扑倒地,左脚勾住其右脚跟,以右腿侧踹踢其右膝关节,两脚相对用力,使其膝关节损伤(图4~6)。

  【要点】

  跌扑耍突然,给对方造成被击中倒地的假象;左脚勾右脚跟要牢,右脚踹膝关节要迅猛、有力。

  3.推臂+跌扑勾腿+弹裆

  对方两脚向右闪步,左掼山炮横打我右侧头部;我右掌横推对方左手臂,顺势跌扑倒地,左脚勾住对方右脚跟,右脚突然猛踢对方裆部,使其裆部损伤(图7-9)。

  【要点】

  横推掌要快速、及时,左脚勾住对方右脚跟要牢,右脚弹裆要突然、猛力。

  4.推掌+跌扑抱腿+踢胸

  对方两脚向前上步,左掼山炮向我右侧头部打来;我右脚向左闪步,右掌横推对方左手臂,顺势跌扑倒地,左手抱住对方左小腿;以右脚突然向上猛踢对方胸部,使其胸骨损伤(图10~12)。

  【要点】

  闪步推掌要及时,跌扑抱腿要牢,右脚踢胸要狠。

  5.格挡+跌扑勾腿+侧踹

  对方两脚向前上步,左冲山炮向我头部打来:我两脚向左闪步,左掌向内格挡对方左手臂,随即迅速跌扑倒地,右脚勾住对方左脚跟,以左腿向上猛踹对方胸部,使其胸部受到攻击(图13~1 5)。

  【要点】

  闪步格挡要快速、及时,跌扑勾腿要突然,左脚踹胸要迅猛、有力。

  6.推臂+跌扑反挂+蹬裆

  对方以头向前做一个微妙的假动作,右劈山炮向我头部发动猛力攻势;我两脚向左闪步,左掌横推对方右手臂,随即向下跌扑倒地,右腿反挂对方右脚跟。此时对方趁机以左冲山炮向下击打我面部;我迅速以左腿向上蹬击对方裆部,使其裆部受损(图16-18)。

  【要点】

  闪步横推掌要快速、及时,跌扑右反挂腿要牢,左腿蹬裆要狠。

  7.蹲身+顶肩搬腿+滚压

  对方两脚向左闪步,左掼山炮横击我右侧头部:我迅速蹲身下潜,两手搂抱对方左小腿,同时左肩向前滚压,两手向上扳腿,将对方扳压倒地(图19~21)。

  【要点】

  蹲身下潜要快,抱腿上扳要及时,左肩前压有力。

  8.蹲身+跌扑反勾+扫腿

  对方身体向左晃身,右冲山炮偷袭我面门;我迅速蹲身下潜,使对方右拳落空,随即跌扑倒地,右脚反勾对方左脚跟,左脚横扫对方左腿膝关节,使其关节损伤失重倒地(图22-24)。

  【要点】

  蹲身下潜要突然,跌扑反勾腿要牢,左扫腿要迅速、有力。

  9.拦截+跌扑抱腿+滚压

  对方左脚向左闪步,右脚侧弹踢我左侧头部;我两手迅速向外拦截,顺势跌扑倒地。对方见状右脚回收,以右冲拳向下追打我头部:此时我左手急忙向上架开对方右手臂,右手搂抱对方左脚跟,左脚勾住对方右脚跟,随即身体向右滚压,使对方失重倒地(图25~27)。

  【要点】

  双掌拦截要及时,跌扑架手要快,抱腿滚压要迅猛、有力。

  10.蹲身+缩身钻裆+躬身搬腿

  对方以虎扑双撞掌从背后向我发动攻击时,我突然下蹲使对方双掌落空,然后向后退步,从对方裆下缩身反钻。不料对方迅速以双手向下抓按我头发,此时我趁机两手分别抄抱对方两脚腕,用力向后扳拉,弓身向前,使对方向前跌倒(图28-30)。

  【要点】

  蹲身要快,缩身钻裆要及时,弓身扳腿要迅猛、有力。

  二、反击法

  1.抓腕掼耳

  对方以右冲山炮向我发动猛力攻势,重击使我倒地,迅速向前骑压在我身上,左手锁抓喉结:此时我急忙以双手反抓对方左手腕,以做破解之举,再突然以双拳向上同时掼打对方两耳(图31-33)。

  【要点】

  抓腕破解要快捷,双拳掼打两耳要猛烈。

  2.滚压拧腕

  对方以拳脚组合向我发动攻势,以右腿将我向前踹倒,迅速骑压在我后背上,双手抓按我头发:此时我急忙以两手抓握对方两手腕,突然向左翻身滚压,将对方压在身下,两手同时反拧对方两手腕,使其受到控制(图34-36)。

  【要点】

  抓腕要及时、准确、牢固,滚压要突然、有力,拧腕要迅猛,使对方腕关节损伤。

  3.拧翻压肘

  对方拳脚相间向我发动猛力攻势,以右腿将我向后蹬倒,迅速骑压在我身上,两手掐按我脖颈:此时我两手迅速抓扣对方两手腕,随即向右拧翻,使身体向右滚压,同时以左肘按压对方右肘关节,使其肘关节损伤(图37-39)。

  【要点】

  抓扣对方手腕要及时、准确、牢固,拧翻滚压要突然,左肘按压对方肘关节要有力。

  4.搬腿后仰

  对方以连环腿向我发动攻击,右脚将我向前点踢倒地,迅速骑压在我后背上,双手抓按我头发;此时我两手分别向后反抱对方两脚腕,顺势挺身后仰,两手向上搬拉,将对方向后翻压倒地,同时以头向后反磕对方心脏(图40~42)。

  【要点】

  反抱对方脚腕要牢,向上搬拉有力,挺身后仰要突然,以头反磕对方心脏要狠。

  5.勾腿压脚

  对方以连续下劈腿将我劈倒,右脚向下踩击我胸部:此时我要用劲顶住,右脚暗中勾住对方左脚跟,两手迅速抓住对方右脚,突然向右翻身滚压对方右脚腕,使其右脚腕关节损伤(图43N45)。

  【要点】

  勾腿要牢,抱腿滚压要突然、有力。

  6.顺势踢头

  我右冲山炮向对方头部发动攻击,对方突然以左手叼抓我右手腕,右脚向右闪步,两手同时向外拧翻我右手臂使我向下翻倒:此时我顺势以左脚向上猛力弹踢对方头部,一招奏效,化险为夷(图46-48)。

  【要点】

  顺势倒地,及时起腿,以解重围。

  7.抱腿反压

  我右脚疾步向前,左脚向前侧踹对方胸部,不料对方两手突然抓住我左腿,向怀中用力带拉:此时我顺势向前跌扑倒地,右脚勾住对方左脚跟,左手搂抱对方左腿,然后突然向下反压,使对方膝关节损伤(图49-51)。

  【要点】

  顺势跌扑要快,勾腿要牢,抱腿反压要狠。

  8.搬腿压膘

  我两脚向前上步,左冲山炮偷袭对方胸部,不料被对方所擒;在对方左手拧腕、右掌压肩之际,我趁机右手抄抱对方右脚腕,左腿顺势向下跪压对方右腿膝关节外侧,使其膝关节损伤,反被我制(图52-54)。

  【要点】

  抄抱对方右脚要牢,顺势压膝要突然、猛力。

  9.翻身锁喉

  对方以右点腿将我穿点倒地,迅速骑压在我身上,两手抓住我两肩:此时我迅速以两小臂分别夹抱对方两小腿,突然向右滚压,同时左手向前锁抓对方喉结,使其喉骨损伤(图55-57)。

  【要点】

  夹抱两小腿要牢,翻身滚压要及时、有力,左手锁喉要狠。

  10.搬腿后坐

  对方突然从背后抱住我腰,欲将我向后摔倒;我迅速弓身拱臀,两手抄抱对方左脚跟,向上突然用力扳起,同时臀部向下猛力坐压,致其后倒(58-60)。

  【要点】

  弓身拱臀要快速、突然,扳腿有力,坐臀要狠。


[转载]少林跌扑滚翻法----杨阜剑


[转载]少林跌扑滚翻法----杨阜剑


[转载]少林跌扑滚翻法----杨阜剑


[转载]少林跌扑滚翻法----杨阜剑


[转载]少林跌扑滚翻法----杨阜剑


[转载]少林跌扑滚翻法----杨阜剑

评论

热度(7)